20220526_121602.jpg
    台南人說的「外省麵」通常指的就是陽春麵,為什麼叫外省麵?以前在路邊或騎樓屋簷下,幾張板凳幾張桌子,一桶瓦斯,兩三個洗碗的水桶,就做起生意來,根本就沒有店名可以稱呼, 在我的印象小時候這些賣麵的阿伯都是外省人,索性方便稱呼,鄉里人就都稱這些外省阿伯煮的麵為「外省麵」。當時物質不發達的年代,這些外省麵的用料主要就是肉燥、醬油、鹽、味精、香油和幾根青菜,因為非常簡單陽春,所以也就叫陽春麵。
    許多麵攤除了賣麵食,也會賣滷味,像豆干、海帶、滷蛋、豬頭皮、滷大腸等,每樣看起來都非常誘人,有機會去麵攤吃「外省麵」,絕對不會錯過切一盤滷菜來相添,而那時的滷菜可不像現在這麼豐富,有的就是豆干、海帶、滷蛋、豬頭皮,撒上蔥花,淋上芝麻香油、醬油或白醋就色香味俱全了,那滋味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人回味無窮。
    後來我發現,只要自助餐、小吃店、麵店,有豆干、豆腐、油豆腐我都很愛吃這些東西,雖然這也不是甚麼珍貴的食材,但它的美味就是會吸引著我。那日去超市正巧看到有白豆干與滷豆干,突然連想到我的冰箱裡還有一半的彩椒與鴻喜菇可以搭配呢! 那就來煮一道「彩椒鴻禧菇炒豆干」,煮法也是很簡單,先熱鍋放入鴻喜菇炒至出水表面微微焦黃,盛盤放旁備用,在熱鍋倒油放入蒜片炒香,再放入豆干、彩椒拌炒,加一點點的水煨煮至水乾,再放入剛剛的鴻喜菇,調味加點鹽再拌炒就可以起鍋盛盤。
    全聯超市有白豆干與五香豆干,當時有點選擇障礙,猶豫要用哪種豆干比較好吃,最後選了五香豆干。這道「彩椒鴻禧菇炒豆干」是非常簡單的家常菜,盛盤後彩椒的鮮色與美味的豆干也算是絕配,豆干的鹹香與彩椒的爽脆,配白飯或當下酒菜應該都非常適合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cky88go 的頭像
    lucky88go

    憶起幸福的那些事兒

    lucky88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